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500|回復: 20

[原創] 請教這種淨水器能不能改不要儲水桶?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6-6-7 23:11:5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這是我家倉庫的RO 淨水器,總共有5道,這個淨水器由於在倉庫只有過濾來煮開水喝,所以算是用的很少,後來儲水桶的儲水量變少了,不想打氣也不太想再買新儲水桶了,想看能不能改直接過濾的方式?

S__18907160_0.jpg

我對淨水器不了解,所以還沒動手研究怎麼改?但是我相信會員裡面一定有人把有儲水桶改成無儲水桶,想請問改成無儲水桶後會有什麼缺點跟注意事項?
發表於 2026-6-7 23:37:42 | 顯示全部樓層
RO 淨水器 的起停是靠壓力桶(儲水桶)的壓力控制
如沒壓力桶直接出水  那出水量小的可憐
要改沒壓力桶用水桶儲水也行  但儲水桶要裝個水位開關  不然無法自己關閉出水
如沒用水桶儲水 只是要用水時才動作 那要每次用水跟關水都要手動控制
小弟建議還是乖乖將儲水桶打氣才是正道

評分

4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26-6-8 12:03:07 | 顯示全部樓層
sa2086 發表於 2026-6-7 11:37 PM
RO 淨水器 的起停是靠壓力桶(儲水桶)的壓力控制
如沒壓力桶直接出水  那出水量小的可憐
要改沒壓力桶用水桶 ...

不想打氣或換儲水桶的原因就是很少用,打一桶水搞不好會用2~3天,如果遇到例假日,那又要放更多天,所以才想乾脆不要用儲水桶,以上是我不專業的想法。

如果缺點只是出水量小,這倒是無所謂,如果有人在倉庫,一天只需要造一次水。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6-6-8 13:24:51 | 顯示全部樓層
wish 發表於 2026-6-8 12:03 PM
不想打氣或換儲水桶的原因就是很少用,打一桶水搞不好會用2~3天,如果遇到例假日,那又要放更多天,所以 ...

如果一定會煮沸再喝,那就從第三道出水,也不必插電。

評分

1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6-6-8 16:32:28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el36 於 2026-6-8 04:34 PM 編輯

a.jpg

#4#煮沸喝開水
1.進水管及各過濾器連結改3分管,進水閥也改3分,或接2轉3分接頭接進水閥,省列管路間電磁閥,鐵架上面不動
2.第三道出水改3分管,或接2轉3分接頭接鵝頸
3.出水量很大
改過幾台

評分

1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6-6-8 19:05:19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benson1206 於 2026-6-8 07:50 PM 編輯

我想到的方式:

方式1. 若可以忍受造水慢,可以將原本連接儲水桶的 T 型三通管封口或更換二通,只保留到鵝頸龍頭管,鵝頸水龍頭關,管內水壓到了就會停止造水

方式2. 更換大流量 RO膜(如 400G~800G)與 高壓馬達 提升造水量

方式3. 用一般水桶+水位計取代RO儲存桶+高壓開關 (類似市售開水機),自己設定要造多少水


補充內容 (2026-6-9 09:22 AM):
方式3鵝頸龍頭也不用了,直接水桶開關出水

評分

1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6-6-8 22:05:13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sa2086 於 2026-6-8 10:09 PM 編輯
wish 發表於 2026-6-8 12:03 PM
不想打氣或換儲水桶的原因就是很少用,打一桶水搞不好會用2~3天,如果遇到例假日,那又要放更多天,所以 ...


如果都不想動  出水小沒關係 有人在看不會流掉
最簡單的方法  將儲水桶處的進出水開關 關閉
那儲水桶就不會進水  直接到鵝頸龍頭 壓力到會關閉馬達
要接水時直接打開鵝頸龍頭即可 要看一下第一次接到需要水量需多久時間
下次要接水時 定一下時間去關水即可


上方酷友有提到從第三道過濾器直接接水也行 水量會比較大
那RO機的功能 就變成淨水器功能 因沒經過RO膜

評分

2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6-6-9 07:25:07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康品穎 於 2026-6-9 07:28 AM 編輯

1.用24小時循環定時器,看用水量,每天通電多久時間製水,讓儲水桶保持夠用的低水位。

2.第一次1個月,之後每3個月或半年一次,洩光儲水桶內的水(確定無殘留.空氣足夠),並衡量調整製水時間。

3.儲水桶常常飽和狀態,會彈性疲乏,所以需常打氣,很麻煩.如果已經多年,儲水桶像膠退化.那就要換新了。

評分

1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6-6-9 13:56:29 | 顯示全部樓層
我將RO改成貯水式,
先去買了一個20升有出水龍頭的塑膠水桶
蓋子上鑽個洞,可以穿過由RO來的2分PE管
(記得PE管出水口位置高一點, 這樣才看得到出水)
再買2個水位感應開關+RELAY*1
水位開關就是A,B接點, 低水位開高水位關
就這樣, 這是我當時想到最簡單的做法,
現在回想好像也沒有更簡單的了。

評分

1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6-6-9 15:04:59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benson1206 於 2026-6-9 03:23 PM 編輯
benson1206 發表於 2026-6-8 07:05 PM
我想到的方式:

方式1. 若可以忍受造水慢,可以將原本連接儲水桶的 T 型三通管封口或更換二通,只保留到鵝 ...


方式3 保留高壓開關,不用儲水桶和鵝頸龍頭,改用這個可能更簡單
321.jpg

322.jpg

評分

1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26-6-9 22:59:37 | 顯示全部樓層
今天在倉庫重拍一張︰

S__18915378_1.jpg

1 是自來水入口

2 廢水出口

3 淨水器出水鵝口

4 往儲水桶

1樓有說過我對淨水器也沒研究,我還是先想試試不要儲水桶製水會有多慢?因為一個人在倉庫的時間也不見得會很長,喝1公升的水已差不多了,不要儲水桶造1公升水難道會很久嗎?

廢水的管子原本是接到浴廁的1咖水桶當沖洗水用,今天發現有點裂痕,明天去買一條換上。

問題一︰請問從圖片能看出是幾分管嗎?

問題二︰往儲水桶的管子一定要接嗎?

問題三︰省略了儲水桶,造水過程一樣也要插市電對吧!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6-6-9 23:56:15 | 顯示全部樓層
wish 發表於 2026-6-9 10:59 PM
今天在倉庫重拍一張︰

問題一︰請問從圖片能看出是幾分管嗎?
看圖片RO機的管子  1   2   4  都一樣  應該是2分管  
3 到鵝頸龍頭 看圖片好像比較粗 不知是圖片問題  還是我錯覺  如果比  1  2  4 都粗  那就是3分管

問題二︰往儲水桶的管子一定要接嗎?
不一定  如果不裝儲水桶 能將往儲水桶的三通 換成直通或彎頭的 都行
最簡單不換直通或彎頭 就將儲水桶上方那個開關關閉即可
儲水桶功能顧名思義  就是儲水用 因RO造水慢 所以先造水放於儲水桶  需要用水時再從儲水桶取水

問題三︰省略了儲水桶,造水過程一樣也要插市電對吧!

因儲水桶跟插電是次要關係
RO膜密度自來水壓力不夠 所以需要用馬達加壓將水送過RO膜過濾 再來才是RO膜過濾後的水送到儲水桶  靠壓力控制

評分

1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26-6-10 00:15:33 | 顯示全部樓層
sa2086 發表於 2026-6-9 11:56 PM
問題一︰請問從圖片能看出是幾分管嗎?
看圖片RO機的管子  1   2   4  都一樣  應該是2分管  
3 到鵝頸龍 ...

哇!原來海馬是淨水器專家。
這圖片中的1,2,3,4 管子都一樣大,3號管是比較前面所以看起來好像比較大。

明天如果風雨不大,就出去買2分管試試到底造水會多慢?我會再上來報告。

謝謝大家的指導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6-6-10 12:59:43 | 顯示全部樓層
wish 發表於 2026-6-10 12:15 AM
哇!原來海馬是淨水器專家。
這圖片中的1,2,3,4 管子都一樣大,3號管是比較前面所以看起來好像比較大。

家用普通RO的PE管都是2分的
造水速度~100~150cc/min, 看廢水比(#2)的比例(1:2~1:4)
你直接把#4從貯水桶那頭拆下來就可以試了
AC110V插個定時器, 用個2L保特瓶接水就可以了, 瓶口用保鮮膜包住最簡單.
#2下面放個水桶接廢水, 大約就是幾公升的量(取一公升水來算)

評分

1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6-6-10 18:56:38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康品穎 於 2026-6-10 06:57 PM 編輯

儲水桶打氣,將裡面水排光,也許儲水桶還堪用,不用想得那麼複雜,用8#方案,全不用改。

儲水桶的缺點;就是需一段時間(約5-7天)將水排光,保持內部皮球的活性。

評分

1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6-6-11 21:52:03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el36 於 2026-6-11 10:00 PM 編輯
wish 發表於 2026-6-9 10:59 PM
今天在倉庫重拍一張︰


編號3管子出水3分管,將3號管子接頭移至第3道過濾輸出口
其他2分管 ,卡尺測量外徑 參考
所有管子用3分出水量比較大 接頭也要配合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26-6-11 21:56:25 | 顯示全部樓層
康品穎 發表於 2026-6-10 06:56 PM
儲水桶打氣,將裡面水排光,也許儲水桶還堪用,不用想得那麼複雜,用8#方案,全不用改。

儲水桶的缺點;就 ...

有儲水桶的好處就是出水口一開就馬上有乾淨的水,不過儲水桶看不到裡面,我都很懷疑桶子裡面是否乾淨?我還是先用海馬的方式好了,因為只要把儲水桶關閉就可以了,先看看造水會多慢再說。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26-6-11 22:00:26 | 顯示全部樓層
el36 發表於 2026-6-11 09:52 PM
出水3分管外其他2分管 ,卡尺測量外徑 參考
所有管子用3分出水量比較大 接頭也要配合 ...

喔!出水3分管外其他2分管.......這樣出水會比較大?

如果所有管子都改3分管,這已經超出我的能力了,搞不好工具也備不齊。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6-6-11 22:02:49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el36 於 2026-6-11 10:45 PM 編輯
wish 發表於 2026-6-11 10:00 PM
喔!出水3分管外其他2分管.......這樣出水會比較大?

如果所有管子都改3分管,這已經超出我的能力了,搞 ...


水壓如果夠就很可以使用
"編號3管子出水3分管,將3號管子接頭移至第3道過濾輸出口"就可以出水使用

a_2.jpg

入水管改3分管加兩個2轉3分快速接頭,好處提高水量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26-6-11 22:13:33 | 顯示全部樓層
el36 發表於 2026-6-11 10:02 PM
水壓如果夠就很可以使用
"編號3管子出水3分管,將3號管子接頭移至第3道過濾輸出口"就可以出水使用
入水管 ...


嗯!倉庫這邊的水壓是時好時壞,看來也是個問題。
我是打算如果造水慢的很離譜,我就如ysc 說的從第3道接出,反正我們家以前經過5道也是一定會煮開再喝。不過我沒拆換過淨水器,過程需不需要專用的工具我也不知道,改管徑應該連同水管的插座都得一併更換,我會不會搞到變漏水都有可能,這步應該等我比較熟悉了再說。

評分

1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6-6-12 11:36:21 | 顯示全部樓層
wish 發表於 2026-6-11 10:13 PM
嗯!倉庫這邊的水壓是時好時壞,看來也是個問題。
我是打算如果造水慢的很離譜,我就如ysc 說的從第3道接 ...

小支活動扳手就可以了,很好拆
有人說太久的機器管件會老化碎裂,
我處理最久的快十年的機器也沒碰到管路老化的.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禁閉室|連繫我們|痞酷網電子技術論壇

GMT+8, 2026-6-28 06:17 PM , Processed in 0.036072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