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601|回復: 14

[維修工具] 再做一隻電熱鑷子(進化版)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6-5-18 17:09:1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先前就有手工做一隻電熱鑷子但使用過後總覺得不太順手(長度與重量),使用 T12 發熱芯供電 12V 只有 18Wx2 但還是發熱量太大手無法長時間拿著。
於是想去買支市售成品,看了許多款不是賣太貴就是不容易買到,還是自己動手再做一隻比較簡單。
1.jpeg

材料是一隻比較沒在用的大型顳子、JBC210 發熱芯兩隻、電木連接器兩隻、兩片 T12 ˊ616 控制板,花費也很便宜且施工比上一隻簡單省時。

T12 ˊ616 控制板原本是 T12 專用的,看到有人說可以改成給 JBC245 與 JBC210 用我就有興趣,不然還要外掛兩片數位控制板就有點累贅了。
2.jpeg

但是都搜尋不到怎麼樣的具體改法只好自己試驗看看,一開始 T12 的原數值通電上去馬上就燒紅ㄧ時疏忽沒幾秒鐘就燒斷一隻發熱芯了。
先抱怨一下左岸的討論區有看過有人說此控制板直接可以給 C210 用連改都不用改,所以我原本以為可能只是溫度會不準沒想到是會燒壞這麼嚴重。
只好先來簡單抓一下此 C210 內部感測器的溫度係數,後來在國外的討論區就找到其溫度係數是 10uV/℃ 小于 T12 的 20uV/℃,所以不修改直接用其溫度會增加一倍。
就這樣改了第一級的電壓比較電路的一顆電阻就能如願,試算的圖如下:
0.jpg

電路試好了後加裝導光條後就能封裝使用了。
3.jpeg

再來就是裝配,全都靠白鐵鐵線固定沒有用到膠水,往後如果要調整位置會比較簡單。
4.jpeg

試好電路功能與調整後就能穿衣服了,烙鐵上還套矽膠管一是方便旋轉調整角度二是手指不會誤抓燙傷,實際測試此位置溫度不會超過 50 度還是很安全的。
5.jpeg

實際使用比第一代的順手的多,手指與手腕都輕鬆不少,再也不會感覺燙手了,C210 發熱很集中在最前端後面完全不熱。
6.jpeg
我使用 12V 5A 的電源就足夠了,通電後只要三秒就加熱完成,溫度設定 250 度就夠貼片電阻電容用。

評分

22

查看全部評分

 樓主| 發表於 2026-6-4 09:57:37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duke83 於 2026-6-4 10:00 AM 編輯

新作的這隻電熱鑷子用了幾週有一些心得,雖然比較輕巧長時間使用也不會燙手,但由於無休眠電路還是不適合長時間使用還有忘記關電的困擾。
對應之策就是使用桌上實驗電源供應器來供電,要用時就接電反正加熱時間才三秒用完就趕緊收起來,有空再來做一個休眠架與定時關機線路現在暫時就這樣用。

其實比較想買的是 SEQURE HT140 去年發表時就注意到了,現在價格是 US$90 (不含電源),產地好像不在中國在掏寶找不到。
1_HT140.jpg副本.jpg

發熱頭是 C120 這是給電熱鑷子專用的有多種薄型焊頭應該會更好用,每次買都是一對一對的買,掏寶有賣陸產的但也要 RMB$ 90 一對,早就想買了現在在等價錢是否會降下來。
HT140 有說可以用我現在用的 C210 發熱頭,但我找不到 C120 測溫線的溫度係數數據,如果買 C120 來用在我這土炮的電熱鑷子其控溫板上的電阻數值可能又要修正了。

我買了共約有十隻 C210 發熱頭其中已經燒壞了兩隻,後來改買比較貴的極博星品牌還在觀察其耐用度,我想 C120 先天上應該跟 C210 一樣控制電路沒做好幾秒鐘就燒紅與燒壞,這也是我還沒去買 C120 的主要原因。

算一算亂買一堆實驗品花的錢比買一隻正規產品還多,我看我還是再去買隻 HT140 比較好,這就能用上看起來就比較好用的 C120 焊頭系列。
c120.jpg

評分

1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6-6-6 01:54:42 | 顯示全部樓層
HT140 產地在中國廣東。

Guangdong Sequre Technology Co., Ltd.
SEQURE(广东赛克瑞科技有限公司)

淘寶沒有賣,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不過阿里巴巴上有,要有量,5支以上單價會比較便宜。
需注意的是,B2B的商業糢式,運費、稅金...可能都要自付。

一方面也要看工廠那邊的態度。
一般人批貨ˊ之前,會想先了解產品。
某些公司願意提供樣本或是收取基本費用提供試用。


評分

1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26-6-6 08:35:39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duke83 於 2026-6-6 08:51 AM 編輯
rex560810 發表於 2026-6-6 01:54 AM
HT140 產地在中國廣東。

Guangdong Sequre Technology Co., Ltd.


這家公司的賣貨方式讓我覺得好像不是中國公司,阿里巴巴能找到此公司的其他產品就是沒有 HT140。
只能找到 Amazon 與官網有標價錢,蝦皮上買空賣空也就算了但是直接在官網買我也沒買成功,我無法填入台灣地址就連用廣東的轉運倉地址也無法計算運費,應該是網站有問題也可能平常無人在官網消費所以有問題也不知道。

我就耐心的等看看哪邊好買就去哪邊買再選個運費便宜的,反正我現在有的用一點都不急。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6-6-7 09:33:37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phuang3 於 2026-6-7 09:47 AM 編輯

我很久以前在對岸買過Hakko T12專用的鑷子FM2022-03,應該是假貨,不過我覺拿來改一下就可以滿足你的需求


cover.jpg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26-6-7 09:58:03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duke83 於 2026-6-7 10:15 AM 編輯
phuang3 發表於 2026-6-7 09:33 AM
我很久以前在對岸買過Hakko T12專用的鑷子FM2022-03,應該是假貨,不過我覺得不貴,或許拿來改一下就可以滿 ...


開帖的第一張圖中的第一代 DIY 電熱鑷子就是 T12 發熱芯,本來應該是用 24V 供電但發熱量太高降低為 12V 還是熱無法長時間手持使用,才會用 C210 再做一隻電熱鑷子。
C210 工作時熱量很集中於最前端而 T12 這點比較差會傳熱到發熱芯的中間部,所以我才會再多套矽膠管來隔熱保護手指。

至從改用 JBC 系列後 T12 系列我已經逐漸淘汰也不再購買新品了,傳統的手柄是 C245 與 C210,電熱鑷子這次也改換成 C210,正準備要將 T12 的吸錫槍改換成 C245 的吸錫槍是下一步。

相信用過 T12 與 C245 的人都有同感,C245 即使是雜牌還是相當耐用,但 C210 就非常脆弱昨天在做手柄自動切換器時又燒壞一隻這已經是燒壞的第四隻了,有找到一個賣家有燒壞保固的燒壞能馬上補寄新品的所以可以再繼續與 C210 奮戰,因為 C210 對於小焊點比 C245 好用,加熱飛快又輕巧。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6-6-9 10:49:56 | 顯示全部樓層
duke83 發表於 2026-6-7 09:58 AM
開帖的第一張圖中的第一代 DIY 電熱鑷子就是 T12 發熱芯,本來應該是用 24V 供電但發熱量太高降低為 12V  ...

您太熱血了,這個我都買成品比較快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26-6-9 13:08:59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duke83 於 2026-6-9 01:10 PM 編輯
phuang3 發表於 2026-6-9 10:49 AM
您太熱血了,這個我都買成品比較快


產線上的都是買成品,只有自己用的才會用 DIY 的當然也會有一兩組備用的,烙鐵跟手工具螺絲起子一樣不嫌多,焊不同物品就會用不同的烙鐵。

早期我只用 Weller 產線上也是,但自從大陸山寨成功複製後也開始改用陸製的,也是很耐用就像最近常燒壞的 C210 也是夠便宜一點都不心疼,但耐用度就遠遠比不上一樣銅板價的 C245。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3 天前 | 顯示全部樓層
請問各位前輩像這種的電熱鑷子好用? (生產維修用的)
https://wenpor.com/pts.php?id=176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3 天前 | 顯示全部樓層
lrjhum 發表於 2026-6-26 01:16 PM
請問各位前輩像這種的電熱鑷子好用? (生產維修用的)
https://wenpor.com/pts.php?id=176 ...

IH 尖端加熱技術應該是好用,如果是公司工廠提出需求後就給他買下去。
如果是個人維修者就省下錢來用刀頭烙鐵或熱風槍也能拆下來,如果一隻不夠再上一隻一起來。
老師父才不會搞這些奇怪工具,一隻木柄烙鐵就能行遍天下。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3 天前 | 顯示全部樓層
duke83 發表於 2026-6-26 03:16 PM
IH 尖端加熱技術應該是好用,如果是公司工廠提出需求後就給他買下去。
如果是個人維修者就省下錢來用刀頭 ...

這機子,公司實驗室有,
剛查價格,嚇尿,我小看它惹,
拆焊SMD電阻、電容、SOP8 IC,用起來還不錯,

但自用,拆焊以上元件,只用刀頭烙鐵也行,
SMD電阻、電容,拆焊只需單支刀頭烙鐵,拆的時候,元件可能黏在刀頭,燙壞就沒法二次利用,
SOP8 IC,拆焊用兩支刀頭烙鐵,左右開弓,速度也和電熱鑷子差不多,
是我的話,會選擇省下這筆設備費,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3 天前 | 顯示全部樓層
jacson99 發表於 2026-6-26 05:41 PM
這機子,公司實驗室有,
剛查價格,嚇尿,我小看它惹,
拆焊SMD電阻、電容、SOP8 IC,用起來還不錯,

還可以 DIY 自組,我這些材料不含的電源約七百台幣。
雖比不上人家上萬元的好用但也比烙鐵或風槍好。

評分

1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3 天前 | 顯示全部樓層
下方連結是一位會員多年前提起的,老會員應該有點印象。

雙夾式烙鐵好用嗎

很多年前我第一次用瞬熱式烙鐵就是Metcal MX-500P-11 ,Metcal 系列的烙鐵是使用13.56MHz 高頻加熱,原廠表示這種加熱芯從常溫加熱到預定溫度只要3秒,很嚇人吧!
咦!這不是很平常嗎?我家的Metcal MX-500P-11 20幾年有了吧!20幾年前就有高頻加熱的烙鐵了,以現在來看不稀奇,以前可是貴森森。
以前鑷子烙鐵好用並不是尖的,而是它有各種不同的烙鐵形狀,例如新的電子零件封裝一上市,舊款烙鐵頭無適用的,就會出新的烙鐵頭,拆換零件比電動吸錫器還好用。
以前最小的SMD 電阻體積也比較大,使用上比較沒有問題,現在的零件很小,夾是一定夾的起來,但不見得"焊"的下去,零件可能就黏在烙鐵尖端上下不來,我想用"撥"的可能還比較好操作,這要親自試用才知道好不好用。

話說我這裡還有全新未用的Metcal MX-500P-11 鑷子烙鐵頭哩!

時代的眼淚。

評分

2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前天 08:42 AM | 顯示全部樓層
看到smd.就無名的產生距離感,眼力不好有很大關係,所以比較懶得去碰,偶而用到就左右手各拿一支烙鐵。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前天 09:14 AM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duke83 於 2026-6-27 09:51 AM 編輯
康品穎 發表於 2026-6-27 08:42 AM
看到smd.就無名的產生距離感,眼力不好有很大關係,所以比較懶得去碰,偶而用到就左右手各拿一支烙鐵。 ...


我的視力不會比你好多少,SMD 是趨勢無法抗拒只能接受他,所以必須靠工具來對付他。
一隻好的帶燈放大鏡與立體顯微鏡或是帶螢幕的電子式顯微鏡都是很必要的工具。

我現在做的實驗板與洗的樣品板都是用貼片的,難道實驗用的用插件量產時再畫一次板改貼片嗎?
況且現在許多零件只有貼片而無插件的,插件形式全都是舊款舊型號的零件。

其實習慣了貼片電路要換零件是比插件元件要快很多,換個電阻只要幾秒鐘的時間,如果是 0603 以下的零件根本就用不到電熱鑷子,只要加熱一端另一端也會跟著融化。
電熱鑷子換上刀頭時拆雙排腳的貼片 IC 就能很快也是幾秒鐘的時間,如用傳統吸錫器來拆 DIP IC 那可要花費幾分鐘。

如要玩電子電路就不要抗拒 SMD,工具準備齊全後就不是問題了。
我現在做電路最大的問題是健忘,前一個禮拜設計好電路也畫好了電路板送去做 PCB,一個禮拜後拿到 PCB 也焊好了第一片如果沒問題就好,遇到電路有問題時竟也想不出一週前是怎麼設計的。
只能拿出當時的筆記資料慢慢的回想,以前的電路知識好像都快不記得了,現在只能讓自己繼續玩機器與玩電路保持腦袋繼續能運轉。

評分

1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禁閉室|連繫我們|痞酷網電子技術論壇

GMT+8, 2026-6-29 03:26 AM , Processed in 0.038885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