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酷網_PIGOO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 [系統偵測到廣告阻擋軟體] !!!

如果您覺得痞酷網對您有些許幫助,或者您認同痞酷網的理想,

那麼希望您將痞酷網設定為白名單.

並請在上論壇的時候,動動您的手指,用行動支持我們.

謝謝!
查看: 705|回復: 8

[問題]為什麼焊錫冷卻後表面會霧白化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1-10-8 08:43:1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atrust 於 2021-10-8 09:15 AM 編輯

大家好
我用的是30w外熱式無溫控木柄的烙鐵
試連續焊了一排焊點
用的有友邦的無鉛、其它雜牌無鉛有鉛的焊錫絲
可以看到有些表面是比較亮的
有些就比較霧白
563782.jpg


用手機搭顯微鏡片拍攝焊點
依照亮度
最亮的:
563783.jpg
有點亮的:
563787.jpg
563784.jpg
霧白的:
563786.jpg
563785.jpg

霧白表面的現象出現在冷卻的時候
還沒冷卻時的表面是亮的
但當烙鐵拿開它冷下來的時候白色的東西就會在表面蔓開
我不知道它的差異成因
做以下猜測

1.鉛錫比例:
可是我拿同一款友邦的,有時候焊出來會是亮的,有時候卻仍是霧白表面
且沾松香把亮表面的焊點的重熔再冷卻後,很大機會又會變成霧白表面

2.烙鐵頭髒:試過更換新烙鐵頭,及每次焊前用海綿擦乾淨還是一樣

3.溫度太高或太低:試過沾海綿降溫或停留稍微久一點點或快速拿開也一樣

其它猜測:
電木板本身不乾淨讓雜質跑到錫的表面?

不知道各位大大覺得是什麼因素呢?
謝謝
發表於 2021-10-8 09:10:56 | 顯示全部樓層
1. 洗板水、酒精、丙酮或 IPA 清洗。
2. 銲錫成分,推薦使用 63% 有鉛,要焊點發亮使用含銀銲錫。
3. 控溫烙鐵,配合焊錫種類調整溫度,推薦使用 T12 烙鐵便宜好用,好工具會讓你成就滿滿。

評分

4

查看全部評分

發表於 2021-10-8 09:30:56 | 顯示全部樓層
個人覺得應該是焊錫成份問題,
像PCB上的原廠無鉛錫, 就有你說的情形, 霧面的, 加熱後又變亮, 冷掉又霧掉...
但是吸錫線弄乾淨, 再上有鉛錫, 冷掉還是亮的

評分

1

查看全部評分

發表於 2021-10-8 09:39:10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peter180 於 2021-10-8 09:40 AM 編輯

預算不足可先買兩段式加熱的烙鐵。
銲錫與清潔劑推薦用「固品」的。
可先到露天看要什麼再私訊請學姐報價。
學姐露天賣場

評分

2

查看全部評分

發表於 2021-10-8 11:21:03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SIMON1016 於 2021-10-8 11:41 AM 編輯

無鉛錫  霧白沒關係  正常的
手工焊接時  確定融錫時 是亮的 就好

無鉛錫沒條件使用填平劑(亮光劑)  其含有機物時間累積內聚力破壞錫點

有鉛錫 整體效果可以接受填平劑負面效應  亮晶晶也有助目視品檢

只是很多人因循慣例  習慣去要求 跟從有鉛錫要亮晶晶
不好糾正  

評分

5

查看全部評分

 樓主| 發表於 2021-10-8 16:09:52 | 顯示全部樓層
好的
我也有買友邦63:37
再找機會拿出來試試
謝謝~~
發表於 2021-10-8 19:22:43 | 顯示全部樓層
要亮很簡單喔~~灑松香粉末.....
錫加熱太久會變霧白色~我猜跟氧化物有關

錫線~~只用三種~
1.固品,新原
2.大陸的就只挑一種...雲南雲錫...(品質確實不錯...也不便宜)
3.日本goot...(很貴...很貴...很貴....XD)

錫膏我就會亂買了~~

評分

3

查看全部評分

發表於 2021-10-9 01:08:59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ericchou 於 2021-10-9 01:12 AM 編輯

看看有無幫助






評分

2

查看全部評分

發表於 2021-10-9 20:32:19 | 顯示全部樓層
量先補足...
錫多一點,加熱多一點...

評分

1

查看全部評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閉

站長小叮嚀上一條 /1 下一條

禁閉室|手機版|連繫我們|痞酷網電子技術論壇

GMT+8, 2022-1-28 02:15 PM , Processed in 0.061683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